今天在研究群會議討論這個議題:探究教學在作什麼?老師的角色為何?
我們討論好久也獲得不少的感想,其中也包括教授給我們的建議,陳述如下:
1.  分組活動時各組組長非常重要
    進行活動若組長能就掌握每個組員的特性與動態,這樣在活動進行時,大家都有參與的機會,不會有人做到累死或者有人閒得發慌,所以組長是靈魂人物,探究教學能否成功,組長的領導能力培養相當重要

2.  別組發表時組員能挑出別組的問題
    這樣學習的過程會迫使學生去思考別組的內容的問題所在,也會藉此去反思課程中學習的內容

3. 有能力挑戰新議題
    在教授完基本的科學知識與概念後,剛開始可以提供簡單的探究活動,到後來可以將難度加深,讓學生試著去挑戰,若前面探究活動進行順利,則學生對此挑戰活動會躍躍欲試

4. 引導學生找尋資料,讓學生思考自己答案的對錯

5. 培養學生設計實驗活動,分析與歸納資料的能力

6. 活動中學生所發現的新問題可再發展出另一個探究活動

7. 不論什麼樣的學生,都有能力去進行科學探究

8. 科學探究的意涵
   "學生自己去創造新知識,模擬科學家創作的歷程,學生自己去發現問題"

9. 從作中學,培養學生創造力與解釋資料的能力

10. 當無法進行實驗或實驗危險性高時,網際網路是一個資料的來源,有時可讓學生跳脫實作的流程

11. 作實驗可以讓學生發現並創造許多新知識

12. 掌握探究教學的核心價值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il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