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在整理實驗室,發現實驗室的整理其實是需要不少功夫
以下是最近整理實驗室的心得

第一 : 需要足夠的人手
我一開始沒有考慮到這一點,總覺得找幾位學生就可以搞定
後來發現弄好久都弄不乾淨,還需要額外找時間再去整理,真是太麻煩了
所以今天索性就帶著一個班的人手,將班級學生分成兩群
然後分配工作,只需要半個小時,兩間實驗室煥然一新改頭換面,果然人多就是力量大

第二 : 需要充足的工具
工欲善其事,必先利其器.必須要有充足的打掃工具,清潔用品
這樣清理起來既快也乾淨,也不需要到處去找掃把,拖把或借用清潔劑
所以帶整個班級一次帶一堆掃具清除就快多了

第三 : 需選對協助管理學生
我找幾位曾經教過他們自然的學生,固定時間來協助我整理實驗室,我發現學生要選對人
像是今天找這些固定學生來整理,他們都很認真的在清理實驗室
連接近十年堆滿雜物的洗手台,經過半個小時用心處理之後
居然可以發亮,連他同學都說他把洗手台當作自己老婆一樣清理
所以選到幾位這樣特質的學生管理實驗室,我想實驗室也不至於太過混亂

第四 : 需要大刀闊斧的"丟掉"無用與破損之物
實驗室通常都堆滿一堆東西,有的甚至還發霉
我的作法就是玻璃物品若是有破損.....丟
被藥品腐蝕嚴重無法清洗的器材.....丟
發霉發臭之物.....丟(應該沒有人有意見吧)
無用之雜物.....丟
等到這些東西清除後再把物品擺好整理好
實驗室又會開始改頭換面

第五 : 需要有恆心與支援
管理實驗室可以管得很隨便,但也可以管得很好
只要一開始清理妥當,要整理真的不是難事
只是很多人都會被實驗室一開始的亂象嚇到吧
不過只要肯做事,拜託你管實驗室的人通常都會提供足夠的協助給你
不過我不否認,剛開始真的要有決心去整理才能持續

第六 : 需要全體自然科老師協助
實驗室整理完之後,最重要的是在開會的時候跟自然科老師強調
請各班任課老師於實驗結束時,找一些學生留下來清掃實驗室
這樣才會維持長久的整潔
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il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