電影名稱:羅倫佐的油

    生物相關概念:性聯遺傳,遺傳疾病,ALD(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)

    內容摘要:

羅倫佐本來是一位活潑好動的小男孩,但在四歲左右,有一天學校老師告訴羅倫佐媽媽其孩子有易怒的現象,後來羅倫佐媽媽在家中也開始發現羅倫佐容易動怒,音響常常會開很大聲而不自覺,最後父母親帶他去檢查才發現羅倫佐得了一種先天遺傳疾病ALD(腎上腺腦白質退化症),此病最早於兩歲左右就會出現症狀,一般是在四至八歲時發病,病時會狂叫、喪失說話能力,接著癱瘓在床、喪失吞嚥功能,最後死亡。而羅倫佐的父母親為了治癒他到處去求醫,閱讀各種醫學文獻及召開相關的學術研討會,最後終於找到可以改善此病情的合成油,內容處處可以得看出父母親對小孩的關愛之情。

    學習單內容

1.    羅倫佐得到的是哪種病?(英文縮寫)        。(中文名稱)       

2.    承上題,此病在發病時有哪些徵兆?

3.    哪種性別會得到此種病?□男性,□女性。(請打勾

4.    此病的基因缺陷是位於性染色體的哪一條?□ X染色體,□ Y染色體,經由誰將致病基因遺傳給小孩?□ 父親,□ 母親。(請打勾

5.    羅倫佐父母找到治療羅倫佐的油,是哪兩種油混合所製造的混合油?□葵花油 □橄欖油(提煉過) □豬油 □精油 □花生油□沙拉油 □麻油 □菜籽油 □奶油 (請打勾

6.    觀賞影片後心得感想(至少100字)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nailns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